发挥野外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攻坚克难助力脱贫

发布时间:2019-12-02

2019年以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南北盘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野外临时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主体”,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双带”作用,以“地质调查”为平台,将基层党建与基础调查、科学研究、找水打井、科普宣传等有机融合,充分调动项目组成员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实际行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贡献青春。

宣威市位于云南省东北部,属于国家重点扶贫区—“乌蒙山片区”38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在野外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项目组以切实服务地方脱贫攻坚为首要目标,在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了解群众需求,解决地方用水难题,提供致富门路和普及安全用水常识等方面积极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通过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学习、交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认真听取民声。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对接地方政府,了解群众迫切需求,在第一时间了解老百姓的所需、所困、所想,并根据地方需求提出对策及建议。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着力为群众解决一批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在云南宣威市圈定富水块段12处,提供后备水源地8处,施工探采结合井9口和地下水开发利用示范工程2处,直接解决了宣威市重度干旱缺水地区约1.1万人、4700头大牲畜饮水及1000亩农田灌溉用水问题,改写了当地群众饮用水窖水和溪沟水的历史。

四是提供致富门路。针对群众致富无门的难题,党支部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一方面在来宾镇、龙场镇和乐丰乡一带发现并圈定富硒土壤面积约400平方千米,指导当地群众种植优质高原特色水果、蔬菜等高附加值的农作物,为宣威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另一方面为乐丰乡计划建设的一个大型生猪养殖基地提供生产用水,让生猪养殖产业的扶贫举措落在了实处,易地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又多了一条打工挣钱、脱贫致富通道。

五是关注群众饮水安全。通过在学校村庄加大饮用水卫生知识的科普宣传力度,为群众现场解答生活饮用水安全咨询,普及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常识,提高了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推动了村民养成良好饮水卫生习惯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