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9-12-17

2019121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桂林召开。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罗为群副研究员首先就实验室工作进行了汇报,着重介绍了2019年实验室科研项目开展与立项情况、成果与获奖、平台建设和社会效益等亮点工作。主要包括向自然资源部提交《石漠化生态修复技术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专报和《关于石漠化生态修复技术服务“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的适用性报告》;新建果化太平示范区,辐射推广火龙果1万亩,增加经济效益2亿元。编制《平果县火龙果种植规划建议报告》,制定了“生态保护修复”方案建议;通过在贵州省丹寨县开展的土地质量地球化学、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等综合地质调查工作,开发推广了火龙果特色生态产业,服务丹寨县脱贫攻坚。

重点实验室杨奇勇研究员、邓艳研究员、涂纯助理研究员分别做了“西南岩溶地区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及其驱动因素分析”、“岩溶关键带植被-表层岩溶水的耦合过程”和“ 滇黔桂岩溶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报告”的报告。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调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刑新丽教授和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陈晓分别对开放课题《基于稳定同位素的岩溶表层岩--水系统水文过程及其调控机制探究》、《广西桂林会仙湿地有机污染物对百年尺度环境变化的沉积记录响应及其生态效应》和《桂林会仙湿地形成的地质条件与沉积特征》的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汇报。

最后,与会的学术委员对实验室2019年工作进行点评,对重点实验室2019年的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和建设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和意见;建议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结合和多学科交叉研究,强化成果转化,服务脱贫攻坚国家战略。

中国科学院袁道先院士、重点实验室主任蒋忠诚研究员出席了会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实验室人员、及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