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生态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助力生态示范区兴建

发布时间:2019-12-31

2019122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岩溶生态与石漠化室党支部到桂林漓江冠岩地下河流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推进漓江流域生态示范区建设。岩溶所党委书记蒋忠诚同志作为支部党员参加了活动。

冠岩地下河是漓江的重要支流和典型岩溶地质景观,近年来,因大面积种植砂糖桔导致流域石漠化严重、冠岩旅游洞穴内地下河泥沙淤积,并污染漓江水;同时,砂糖桔产量过剩又严重影响当地经济发展,给脱贫工作带来压力,仅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至今还有1936人没有脱贫。主题党日活动不但考察了流域内资源环境条件和生态经济问题,还与有关专家及当地县、乡、村相关领导与群众进行了广泛交流,初步选定了服务漓江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岩溶生态示范区,明确了生态修复目标和主要内容。

活动中,支部党员还专门到南圩村典型贫困户熊财有家中进行了访问和慰问。熊财有因爱人长期脑中风、有两位80岁以上老人、孩子上高中等原因,家庭十分贫困,仅靠种庄稼和低保过日子。为此,岩溶生态室党支部党员集体捐款为他们送去了米、油、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还为熊财有提供了如何依靠科技来脱贫致富的建议。熊财有说:“长期以来,我们家全靠共产党”。

在活动最后,蒋忠诚书记对于如何结合业务开展党建活动提出了要求。特别强调,在地调科研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当地实际和需求为党和人民开展工作,真正做到生态惠民和生态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