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与河北工程大学开展成果交流

发布时间:2019-12-31

20191224-2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国家研发计划项目“我国西部特殊地貌区地下水开发利用与生态功能保护”课题四“岩溶石漠化区地下河水资源化及生态功能保护研究与示范”项目组与课题五承担单位河北工程大学,在桂林开展了年度成果交流与研讨。

项目课题五的主要参与人、河北工程大学副教授祁继红就会仙岩溶湿地遥感解译成果进行了学术汇报。汇报内容包括会仙湿地近30年来的水域面积、土地利用、植被条件等的变化分析,湿地水位变化与水生植物的关系,湿地核心区地下水平衡模型的构建及水均衡的计算。汇报中,针对湿地典型水生植物华克拉莎的极限水位确定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丰富了项目的技术方法、拓宽了项目的研究思路。

此外,两个课题人员在会仙湿地开展了为期4天的野外综合考察。考察内容包括华克拉莎生长范围带的厘定、湿地水资源评价模型参数的调适,以及湿地健康预警模型评价指标的构建。通过野外场地调查与研讨,课题人员取得了进一步科学、准确的研究数据,为湿地生态需水量的计算、水资源评价模型及湿地健康预警模型的实际应用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