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派专家赴深圳开展岩溶塌陷地质灾害应急勘察工作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3-11

2019125日,深圳市龙岗区龙园路发生岩溶地面塌陷险情,形成2个面积达300平方米、深约0.2米的碟状沉陷区,整个塌陷影响范围0.1平方公里。塌陷地处交通要道和居民区,社会影响大,受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紧急请求,202013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派出岩溶塌陷调查组赶赴深圳市岩溶塌陷现场,开展应急勘察工作,调查塌陷原因,研究险情解决方案,协助做好工程处置措施。

收到请求时,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岩溶所胡茂焱所长表示,发挥专业优势,为地方地质灾害防治提供指导和示范是我们重要任务,深圳市发生岩溶塌陷险情需要技术支持,我们责无旁贷;同时,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岩溶所塌陷调查组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外业工作,包括地面调查3平方公里、地质雷达测量15公里、地下水和地面变形监测点70个、大功率充电法探测地下河测线2公里、跟进编录地质钻探孔30多个、圈定地面塌陷隐患点14处,为完成工程处置方案的编制和汛期之前启动防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疫情期间,岩溶所调查组科学防控与应急勘察两手抓,项目工作获得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