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开展漓江流域岩溶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示范野外调研

发布时间:2020-03-18

为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漓江流域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202031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忠诚与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所长李典鹏带领10余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前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大埠乡暗村调研岩溶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示范区。

村位于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内,为典型的岩溶地貌,环境优美但内涝灾害频繁。调研组查看了典型内涝灾害点,调查流域内岩溶水文地质与资源环境条件,并与当地村民交流讨论,详细了解内涝灾害危害程度及其原因。据了解,该村内涝时间可达半个月,每年淹水3-4次,单片淹水面积200亩左右。调研组现场讨论提出开挖落水洞、疏通岩溶地下管道、建立沉砂池、引进耐涝植物等内涝防治措施与岩溶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建议。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岩溶所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手抓”,推进党建促进业务工作。此次调研结合地方需求,重点关注解决漓江流域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有效支撑服务桂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