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获2019年度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4-10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下发了《关于2019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157项科技成果获奖励。其中,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申报的成果“岩溶山区石漠化治理协同火龙果生态产业培育技术创新与示范”,获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该项成果创新石漠化综合治理关键技术,形成了水土漏失阻控技术、洼地内涝防治技术、岩溶包气带与地下河水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岩溶地下水资源高效利用栽培火龙果技术、亚热带火龙果栽培管理技术等系列关键技术,建立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石漠化综合治理“果化模式”“弄拉模式”,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效服务了广西岩溶区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

广西科学技术奖是广西科技界的最高奖项,每年奖励的项目都是对广西经济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成果。2019年度科学技术特别贡献类特等奖项目1项,自然科学类24项,技术发明类24项,科学技术进步类10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