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江-柳江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野外临时党支部开展“助力生态环境治理”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0

202051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桂江-柳江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野外临时党支部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开展“助力生态环境治理”主题党日活动,以推进水文地质调查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莲花镇依托月柿种植和乡村旅游,正大力打造以红岩村为样板的生态旅游文明村镇。然而,近几年不合理的农业和采矿活动导致流经红岩村的莲花河水变得长年浑浊,还存在水环境恶化的隐患,严重影响当地乡村旅游经济。为了解决莲花河变浑的问题,2019年恭城县投入200万元实行上游河道清淤,却收效甚微。当地政府希望项目组为解决该问题提供帮助。为查清河水泥沙的来源,项目组对流域开展了详细水文地质和生态地质调查,基本查明了河水中的泥沙来自上游坡地果树种植和采矿活动引起的水土流失。此次,项目野外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考察莲花河的水土流失情况,共同探讨有关防治措施,为莲花河水恢复往日清澈提供技术支持,为当地政府排忧解难。

活动中,支部党员还专程到莲花镇蟠龙村的典型贫困户李裕隆家进行慰问。李裕隆年逾80,老伴现年78岁,儿子与媳妇早逝。两外稀耋相伴的老人,还要抚养一名年幼的孙子,生活十分困苦。党支部在此前调查走访时偶遇李裕隆老人并了解到了他的困难,全体党员主动捐款给他们送去了一些生活用品和慰问金。李裕隆老人感激之余,还教大家书写起毛笔字,他乐观向上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

此次项目野外临时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让支部党员更深刻地认识到水文地质调查工作应当结合当地实际需求,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遇到的问题,方能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让水文地质工作落到实处,服务人民,惠及百姓。

QQ图片2020052015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