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开展广西那坡世界级天坑群地质遗迹详细调查与评价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2

近期,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西南岩溶区碳酸盐岩地质遗迹调查与评价”项目启动广西那坡天坑群地质遗迹详细调查与评价工作。该项工作是继2019年岩溶所公布在广西那坡发现世界级天坑群以来,持续深化那坡天坑群调查与研究的重要部署,对提高其科学内涵、促进地质遗迹资源有效保护与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那坡县地处桂西南沿边地区,属广西极度贫困县。在该县城厢镇、龙合镇及坡荷乡地区发现的19个天坑组成的天坑群,是目前北回归线以南发现的最大台天坑群,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与旅游开发价值。4月上旬,项目组与那坡县自然资源局完成工作对接后,在新冠肺炎疫情有效防控的前提下,迅速深入天坑群发育地区组织开展地质遗迹野外调查工作。目前,已完成定业地下河流域南侧坡荷乡中山村、大果腊村、小果腊村、谦和村、百吉村、弄耀村、龙合镇德合村一带的地质遗迹野外调查工作,共调查地质遗迹点98处,查明了该范围内天坑、峰丛、天窗、溶洞及地下河等重要地质遗迹资源类型、特征及分布。通过调查发现,天坑周缘峰丛洼地常见溶洞、溶潭等,洞穴溶蚀形态、堆积形态及沉积形态类型丰富、数量众多,天坑与其周围的峰丛、漏斗、谷地、天窗、竖井、消水洞、干洞、地下河等构成颇具特色的岩溶地貌系统。在野外工作中获取了大量第一手的翔实数据,对那坡天坑群的基础科学资料进行了详细的补充与完善。

在调查的同时,项目组还与地方管理部门及群众密切沟通,及时了解他们对天坑群的认识程度,以及对地质遗迹资源保护利用的想法。下一步,项目组将调查评价与实地调研有机结合,最终提出切实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建议,以天坑群为核心促进那坡县旅游资源整合与发展,全力支持那坡县脱贫攻坚工作。

项目组成员在广西那坡县坡荷乡弄耀村开展洞穴调查

项目组成员在广西那坡县坡荷乡弄耀村开展洞穴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