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建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助力四川昭觉县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5-26

202056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金曲乡建设的食用菌产业与水资源高效利用示范基地正式投入使用。示范基地试种808香菇1.8亩,预估产值可达10000/亩。

昭觉县是传统农业种植县,全县主要农作物为马铃薯,农产品结构单一,经济价值低。4月初至今,岩溶所“乌蒙山地区水文地质调查”项目通过对金曲乡开展1:1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生态地质综合调查,摸清地质条件、土壤质量、气候与光照等条件,建立食用菌产业与水资源高效利用示范基地;并利用地下水资源进行调蓄,铺设引水管500米,修建2立方米调蓄池一处,从而解决示范基地用水问题。

示范基地本次试种1.8808香菇。808香菇属于硬质菇,耐仓储、耐运输,与同类型菌种相比,该菌种优质菇比例高。项目组采用架式栽培,产出的香菇肉厚柄短,品质更好。为提高村民的栽培技术,项目组还聘请香菇栽培专家,对村民进行多次栽培管理技术培训。521日,香菇种植大棚产出的第一批808香菇进入采摘期,第一天共采摘307斤;预计到7月中旬两批次香菇全部采摘完毕,预估产量约1660/亩,产值可达10000/亩。

本次试种旨在揭示该菌种对当地生态环境地质条件的适宜性规律,为支撑服务昭觉县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新思路,从而建立“地质调查+”扶贫新模式。

QQ图片2020052617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