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岩溶塌陷研究再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发布时间:2020-06-03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岩溶塌陷研究所团队又获1项国家发明专利,即“一种单钻孔地质雷达定向反射成像的探测方法”(专利号:2018 1 0755264.6)。

近年来,随着人类工程活动加剧和极端气候变化,岩溶塌陷已成为岩溶地区最为突出的地质环境问题之一。如何解决岩溶塌陷“在哪塌,何时塌,如何塌”的科学命题是岩溶所岩溶塌陷研究团队一直努力的研究方向。目前,该研究团队在岩溶塌陷监测预警与风险防控方面取得新进展,再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一种单钻孔地质雷达定向反射成像的探测方法”针对常规单孔地质雷达反射成像技术无法确定反射体方位的问题,设计研发填充有吸波材料的钻孔雷达定向探测管,通过对钻孔周边不同方位的定向探测,从而得到钻孔异常反射体在钻孔的具体方位,对岩溶塌陷隐患识别及地质体透明化具有重要意义。

QQ图片2020060308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