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漓江流域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在桂林正式启动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沈利娜 发布时间:2020-07-29

202072324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牵头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漓江流域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桂林成功举行,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到实施阶段。

“漓江流域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实施周期3年,主要参加单位有岩溶所、中科院生态中心、桂林理工大学、广西植物所、南开大学等10家。项目完成后,将形成喀斯特景观资源调控、利用模型或模式6项,技术规程和标准6,系统解决方案3套,咨询和研究报告10份。建设临桂会仙、恭城西岭、雁山草坪冠岩等示范区3个、示范点3处,核心区面积1000亩。形成3-4个特色生态及旅游产业,增加居民年人均收入10%以上。项目将在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形成桂林模式和经验,为桂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也为世界喀斯特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桂林市科学技术局等单位代表对项目组织实施、研究重点等事项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求项目加强对地方的服务,更好服务桂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二是希望项目极探索科技创新管理新模式、更加有力支撑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工作,实施精准服务桂林市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要求项目加强技术集成,通过示范区建设引领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发展,形成典型桂林模式,讲好桂林故事;四是希望项目探索出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适用技术路线和系统方案,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对我国西南多民族、生态脆弱的喀斯特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作用。

会议采用线下现场+线上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相关管理机构、相关专家、项目组成员40余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