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技术指导的湘西世界地质公园开园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白冰 发布时间:2020-10-10

应湘西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邀请。202092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等一行4人赴湘西州吉首市参加由湘西州人民政府、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湘西世界地质公园开园暨湘西文化旅游推介活动。

岩溶所一行的到访受到了湘西州人民政府、湘西州地质公园管理处等热烈欢迎,对岩溶所前期为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岩溶所在2017-2019年承担了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申报项目,保持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的紧密联络,2019年完成了现场评估工作,20206月正式被评定为世界地质公园。岩溶所在此过程中科学阐明了湘西岩溶地质景观的特色及其形成原因,推动了湘西岩溶地质公园的建设、申报及国际学术交流,也为当地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等战略实施以及推动湘西与国际相关组织的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国际组织、我国有关部门以及湖南省湘西州人民政府的高度评价。

开园仪式在湘西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举行,除湘西州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湖南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科学院南京古生物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四川省地矿局等相关单位派代表参加了活动,仪式结束后部分代表还参加了地质公园现场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