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开展桂林会仙喀斯特湿地示范区研究进展交流研讨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沈利娜 发布时间:2020-10-29

20201027日, 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漓江流域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织开展会仙喀斯特湿地示范区工作进展交流研讨。

会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我国西部特殊地貌区地下水开发利用与生态功能保护》所属课题“岩溶石漠化区地下河水资源化及生态功能保护研究与示范”负责人介绍了会仙湿地水资源调蓄思路、方法和生态功能保护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提出了湿地水质提升、湿地健康评价、湿地潜流的调控等仍然存在的问题,为本项目在会仙示范区开展的漓江流域喀斯特湿地水资源调控关键技术研发与试验示范课题提供了研究基础和可借鉴的思路。“漓江流域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课题、专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在会仙示范区将要开展的5个研究内容、已有调研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并就湿地水量、水质、水生态调控提出了思路和问题;同时介绍了喀斯特溶洞湿地水环境调控和会仙岩溶湿地地下水-地表水联合调蓄进展。

会上,两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就共同的研究区域会仙喀斯特湿地水文地质环境、水资源调控、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深入、热烈的探讨,并达成了会仙湿地数据共享、优势互补、承前启后、延续应用的共识,并将就存在的科学问题从不同角度开展攻关,争取获得更大的研究成果,推进桂林喀斯特景观和湿地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岩溶所、桂林理工大学、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等单位参与该项研究工作的的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参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