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古潜山和深部岩溶热储分布规律与成因机制”顺利通过中期自查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李景瑞 发布时间:2020-11-05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古潜山和深部岩溶热储分布规律与成因机制”在河北石家庄顺利通过项目组织的中期自查。

专家组综合评定认为,课题工作量饱满,成果突出,完成了要求的研究任务,整体达到了预期目标。通过开展雄安新区岩溶热储地质背景研究,在钻井岩心观察、测井、地震、地表典型岩溶地质露头调查的基础上,明确了岩溶热储形成条件与主控因素;建立了4种野外典型岩溶缝洞发育地质模式;划分出3类岩溶储集空间类型并完成井下岩溶热储垂向分带及有利区预测;开展了高温高压碳酸盐岩溶蚀机理实验,揭示了雾迷山组碳酸盐岩埋藏过程岩溶作用机理。公开发表SCI论文2篇,中文期刊论文7篇,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1名。

下一步,研究团队将根据专家意见加强成果总结,聚焦雄安新区岩溶热储勘探实践需求,加强井下岩溶热储精细研究,为雄安新区古潜山和深部岩溶地热资源探测提供理论与方法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