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承担的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科研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李景瑞 发布时间:2020-11-05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科研项目《塔河奥陶系古暗河储层发育特征及控因分析与测试》在新疆乌鲁木齐顺利通过甲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组织的中期检查。

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综合评定认为,项目研究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工作量饱满,成果突出,完成了考核指标,达到了阶段预期目标。研究团队采用印模-压实校正趋势面与奥陶系顶面趋势面-残差结合法进行了塔河风化壳区古岩溶地貌恢复,划分出9个二级地貌,24种三级地貌、8种微地貌个体形态。根据古地形、地势特征及岩溶沟(槽)谷、岩溶洼地平面分布和配置关系,结合勘探开发实践刻画了风化壳区古岩溶流域古水系展布,划分出21级岩溶水系统,82级岩溶子水系统。以现代岩溶理论为指导进行了古岩溶垂向分带,建立古岩溶垂向分带识别标准。研究认为研究区暗河管道发育受水动力条件、断裂、地形地貌控制,地下河管道不同段其缝洞结构特征、充填特征具有明显差异,并进行了精细解译与发育模式建立。

下一步,研究团队将根据专家意见加强暗河充填特征的成果总结凝练,加快推进大型洞穴垮塌和保存条件研究,为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油田增储上产提供岩溶解决方案与理论方法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