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全国洞穴学术会议在江西萍乡召开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岩溶地质与地貌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11-17

第二十四届全国洞穴学术会议暨全联旅游业商会旅游洞穴分会第二届二次理事大会于20201030日至111日在江西萍乡召开。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中共上栗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地质学会洞穴专业委员会、全联旅游业商会旅游洞穴分会、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江西省萍乡市杨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亚洲洞穴联盟协办。

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洞穴专业委员会、全联旅游业商会、岩溶所、江西省自然资源厅、江西省地质学会、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岩溶与洞穴科研、教学工作者和学生、重庆洞穴探险队、遵义洞穴探险队、香港洞穴探险队等民间团体的洞穴探险爱好者、全国主要旅游洞穴及岩溶类地质公园的管理人员代表,有关媒体、期刊杂志和特邀代表186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进行了洞穴学术交流、洞穴旅游会议和洞穴探险分论坛。围绕萍乡市上栗县岩溶洞穴资源特征和发育机理、上栗县孽龙洞可持续发展、丝绸之路岩溶、绿色发展、汉中天坑群岩溶洞穴调查体系方法、岩溶沉积物定年及古气候演化历史、人类文明变迁与历史气候变化的关系、洞穴古人类学研究、洞穴医疗与康养、洞穴监测与保护建议、洞穴灯光的改造升级、旅游洞穴二销推广、中国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珍稀濒危及特有植物资源现状与保护、洞穴探险与潜水等领域,进行了15场现场大会主题报告和2场腾讯会议线上报告。参会代表认真聆听,积极进行问题讨论,通过集思广益、专家问诊等渠道,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平。全联旅游业商会旅游洞穴会分会会长会议和2020年旅游洞穴专家论坛也于洞穴旅游分会场召开,会上讨论了2021年的工作计划,任命了副秘书长,宣布了新入会会员单位。旅游分会上各洞穴管理人员分享了景区的宣传、营销、推广的经验和面临的一些管理问题,大家建言献策,为洞穴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洞穴探险分论坛也于分会场召开,来自全国8个探险队的队员分享了洞穴探险的趣事、湖南湘西天坑的新发现、洞穴潜水的注意事项等。这是洞穴专委会第一次召集民间探险组织,进行全国范围的经验分享,有利于洞穴探险队伍的建设和洞穴测量的正规化。

本次会议期间,还组织了第一次全国洞穴摄影大赛作品的评比和颁奖,由中国地质学会洞穴专业委员会的委员从325多张参赛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82名。洞穴专委会主任陈伟海主持了颁奖典礼,洞穴专委会委员、杨岐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领导向获奖人员颁发的证书、奖杯和奖金。

此次会议,中国洞穴专委会的代表委员讨论了“国际洞穴与岩溶年2021”的主题活动,初步确定以季度为周期举办四个主题活动:洞穴环境与保护、洞穴旅游与可持续发展、洞穴生物保护活动、洞穴探险与摄影。同时,结合国际年活动,确立了中国洞穴日为每年的930日,取“Go Caving”的意义。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考察了孽龙洞、九龙洞、湘赣合作产业园、花炮文化博览园、泉之源田园综合体,并在孽龙洞景区办公楼召开了孽龙洞可持续发展研讨座谈会。专家们就孽龙洞的资源景观特征、景观价值、宣传营运、可持续发展与保护、科普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专家们一致认为孽龙洞的灯光系统布设应采取景灯、步灯的分离系统,提升灯光控制系统;抓住孽龙洞的道教文化、水体景观、溶蚀景观的优势,融入科学的解说内容,建立统一化的标识系统。同时,专家们考虑到孽龙洞的游览长度以及上游的泥沙淤积、洪涝问题,提出了分段游览和开辟新的隧道出口,设置拦沙防洪设施,提高孽龙洞的可持续利用和游览的安全性。

本次洞穴学术年会,对进一步交流洞穴研究、洞穴保护、洞穴旅游与可持续发展、洞穴研学教育、洞穴探险群众性运动开展等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本次会议上确立了“中国洞穴日930日”,对于我国洞穴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第一届全国洞穴摄影大赛和洞穴探险分论坛于本次会议举行,中国岩溶洞穴事业的多个第一在此次会议上呈现,相信在第一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第二次全国洞穴摄影大赛将会融入更多的新力量加入;原来越多的洞穴探险分论坛、洞穴生物分论坛也必将增加洞穴学术大会的多样性和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