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峰隆起西南缘震旦-寒武系页岩气调查发现成果评审会在桂林召开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岩溶油气资源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11-23

202011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在桂林举行“雪峰隆起西南缘震旦-寒武系页岩气调查发现成果”评审会。王铁冠、李阳等10位院士、专家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对2020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部署在雪峰隆起西南缘贵州省丹寨县的贵丹地1井钻探发现成果进行了评审。专家组认为该井成果突出:一是首次发现寒武系乌训组页岩气,开辟页岩气调查新层位;二是在雪峰西南缘震旦系陡山沱组首次发现页岩气显示,揭示寒武系变马冲组、牛蹄塘组良好页岩气显示,开辟了多层系页岩气调查新局面;三是揭示寒武系九门冲组灰岩、震旦系灯影组白云岩也见油气显示,证明该区常规油气也有一定勘探潜力。四是创新提出雪峰隆起西南缘施洞口断层以南震旦纪-早寒武世为继承性斜坡-深水相的新认识。新的认识突破了传统,将该区页岩气调查由单层系100米,上升为多层系200米,并明确了多层系页岩气勘查有利区,有效指导了勘查部署。五是创新应用岩溶区广域电磁法采集与地质解释技术、钻井岩溶问题预测技术,预测富有机质页岩和岩溶缝洞发育特征与空间展布,提高了页岩气钻井成功率,降低了钻探成本和风险。专家组一致认定以上成果属于重大发现成果。

专家组长王铁冠院士总结到“雪峰隆起西南缘震旦-寒武系页岩气调查发现成果实现了强改造区,强出露区页岩气形成理论新突破,成果拓展了勘探层系和范围,推动了南方地区页岩气发现与发展,并有望真正实现南方海相页岩气突破,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际生产指导意义”。专家副组长李阳院士总结到“发现成果对于中上扬子地区寻找页岩气具有重要意义,开辟了雪峰隆起西南缘页岩气调查新局面,对于该区页岩气勘查具有重要引领示范作用”。

会议建议,下一步加大该区调查工作力度,部署页岩气参数井或大口径地质调查井,开展地层含气性测试,力争页岩气重大突破。

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岩溶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都理工大学、贵州省地质调查院的领导和专家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