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到恭城县西岭乡挖沟完全小学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岩溶水资源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11-23

2020112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桂江-柳江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到广西恭城县西岭镇挖沟完全小学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以“加强漓江水资源保护、维护桂林山水世界遗产”为主题展开。项目组结合美丽的桂林山水、漓江流域地貌特征、流域水资源特征及开发利用现状、漓江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存在的问题为主要内容制作了科普宣传手册200余册,并在现场进行发放。在活动现场项目负责人通过PPT现场讲解、互动答疑以及发放宣传小册子等多种形式,向挖沟完全小学师生200余人讲解了桂林葡萄峰林片区、漓江峰丛片区作为世界自然遗产所具有的美学价值,并从岩溶基础知识出发分析其形成的原因;结合桂林市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讲述了降雨分配不均导致旱涝灾害频繁、工业化城镇化使地下水污染严重、漓江供水压力攀升、水源单一等问题,提出了节约用水、保护水环境、加强地下水资源开发的对策和建议。挖沟完全小学的师生表示通过本次科普活动增加对美丽桂林山水的认识,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今后一定节水、惜水、爱水,从我做起,并希望经常举办类似的科普活动。

通过本次科普宣传活动,增强了师生们对漓江流域地貌特征、水资源开发现状与存在问题的认知,使得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保护漓江流域水资源的重要性,表示今后努力为维护“桂林山水”世界遗产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