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评估专家组到广西凤山县下牙村开展现场评估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岩溶地质与地貌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12-02

20201123日至24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技术支撑的广西凤山县下牙村迎接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现场评估,接受国内专家组的实地踏勘与综合考评。

2019年开始,岩溶所承担的中国地质调查项目“西南岩溶区碳酸盐岩地质遗迹调查与评价”先后对下牙村开展地质文化村选点论证、资源调查评价、策划设计与产品开发和科普建设,并于202010月提交地质文化村申报材料,成为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参评单位之一,也是本年度广西唯一的申报单位。专家组一行首先在室内观看了下牙地质文化村申报片,听取地质文化村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后,来到下牙村进行实地考察,先后到达游客接待中心、石马湖观景台、古生物化石科普点、地质科普展示中心、姜茂生将军故居、地龙宫溶洞、蓝衣壮民族服饰制作展示中心、石马湖腹地等处,实地察看下牙村地质文化旅游资源和建设情况,体验民俗风情、观看民俗文化展演,着重了解了已开发的地学产品和人文产品,认真询问村史民情及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在当天召开的评估反馈会上,专家组认为,下牙村以“地质+生态旅游”为主要建设模式,地质遗迹资源丰富,岩溶地质景观独具特色,自然环境优美,生态农业初具规模,并已完成标示牌、科普长廊、解说牌、道路引导牌等设施,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依托独特的岩溶地质景观资源发展多种类型的生态旅游产业,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当地村民积极融入地质文化村建设,能够讲好自己身边的地质故事,地质文化村建设呈现了广阔的发展潜力。

专家组对下牙地质文化村的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有效推进地质文化村建设,在规划落实、基础设施、村容村貌、自然灾害治理、资源保护、旅游开发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提升,将地质文化村建设做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并积极探索新路径,争取把下牙村建设成为全国地质文化村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