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开展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洞穴清洁活动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钟亮 发布时间:2021-03-09

2021年是国际洞穴与岩溶年,“探索,科普和保护”是该项倡议的目标。为了提高大众对岩溶的认知,更好地保护岩溶洞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与漓江风景名胜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洞穴专业委员会、亚洲洞穴联盟,共同组织了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洞穴清洁活动,约40名志愿者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在桂林市雁山区草坪乡冠岩景区进行。活动开始前,中国地质学会洞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亚洲洞穴联盟主席张远海教授向志愿者们介绍了遗产地周边的地貌特征以及洞穴开发和保护情况;漓江风景名胜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秦荣军高工介绍了桂林喀斯特自然遗产地申报历程以及保护桂林山水的重要意义。随后,志愿者们在冠岩溶洞内以及漓江两岸开展了垃圾清洁行动,并向游客们宣传和介绍了国际洞穴和岩溶年,传播岩溶知识,科学保护岩溶。

岩溶中心作为岩溶领域一个重要的国际组织,一直致力于解决岩溶区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培训以及岩溶科普等。岩溶中心积极参与了2021年国际洞穴与岩溶年开幕式活动,并向开幕式提供了视频资料。今后,岩溶中心将继续支持国际洞穴与岩溶年2021的活动,与世界各地岩溶组织和国际机构一起,共同保护珍贵的岩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