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水文地质工作春节服务广东英德地质灾害应急勘查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许琦 发布时间:2021-03-11

202122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圆满完成广东省英德市地质灾害重点区岩溶水示踪试验野外调查工作。

春节前夕,英德市发生连片岩溶塌陷地质灾害,多处房屋和道路开裂,紧急转移安置群众200多人,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影响。由于地质灾害形成条件难以确定,应英德市自然资源局等邀请,126日,岩溶所科研人员前往英德市开展岩溶水示踪试验,支援地质灾害应急勘查。经过近一个月的工作,通过对英德市岩溶谷地严重塌陷区开展群孔多元示踪试验,共接收监测钻孔20余处,取样测试4000余件,获得连续异常11处,摸清了勘查区地下水联通情况,为分析区域地质灾害分布规律和形成条件提供了关键证据,有效服务了该地区地质灾害防治。

为了给地方政府尽快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岩溶所科研人员成立了野外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舍小家为大家,春节期间在工作区昼夜连续开展取样和监测工作,全力把工作往前推进,获得地方政府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