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岩溶流域沉积物重金属生物富集与调控机制研究获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郝玉培、缪雄谊 发布时间:2021-03-1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以典型岩溶流域柳江为例,建立了沉积物重金属形态转化与生物富集的联系,明确了沉积物重金属生物转化过程,在沉积物重金属生物富集与调控机制研究方面获新进展。

鱼类极易受到沉积物重金属污染的影响,但这种生物转化的过程却尚未具体化。岩溶流域水质状况较好,但水生生物普遍存在重金属超标的情况,这与沉积物重金属稳定性差和生物有效性高有关。为强化沉积物重金属生物转化的认识,提高岩溶流域污染管控和风险识别能力,近日,岩溶所的研究人员以典型岩溶流域柳江为例,研究沉积物中7种重金属的形态对野生鱼类重金属生物积累的影响。结果表明,对于大部分重金属来说,鱼中含量与沉积物中含量显著相关,鉴于碳酸盐结合态相关系数更高,因此,认为该形态在重金属生物转化中起关键作用。只有在碳酸盐结合态比例较低时,其他形态对重金属生物富集的影响才会显现。除溶解氧外,鱼体中重金属含量与多种环境因素也呈显著相关,证明环境波动可以控制沉积物重金属的生物转化。但是,它们的显著性受到形态比例的限制。在环境波动期间,可还原态和可氧化态重金属在调节(而非促进)重金属生物转化上发挥重要作用。电导率,总溶解固体和pH的波动会加剧碳酸盐结合态重金属对重金属生物富集的影响。由于雨季电导率和总溶解固体背景值较高,而pH值较低,因此,雨期岩溶流域沉积物重金属生物转化的显著上升是必须警惕的。

该研究是典型亚热带岩溶流域重金属迁移转化研究的一部分,相关成果以题为:“Effects of heavy metals speciations in sediments on their bioaccumulation in wild fish in rivers in LiuzhouA typical karst catchment in southwest China”,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即时IF6.04Q1&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