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开展第52个“世界地球日”岩溶科普活动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吴庆 发布时间:2021-04-29

2021424日,时值第52个“世界地球日”活动周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与桂林日报小记者站围绕“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联合开展岩溶科普活动。

活动当天,小记者们跟随中国岩溶地质馆讲解员的脚步,依次参观了中国岩溶地质馆“寰宇地球”“初识岩溶”“深入岩溶世界”“研究前沿”“岩溶研究史”和“岩溶所发展历程”等六个展厅,对岩溶地貌的形成和演化、岩溶区生态环境修复、岩溶区地质灾害防治、岩溶景观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等岩溶地质科普知识进行了深入了解。特别是围绕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讲解了岩溶地质碳汇机理、过程、通量等,并与绿碳-生物碳汇、蓝碳-海洋碳汇等进行简单明了的对比。最后,小记者们拿起岩溶区常见的岩石,通过学习制作“桂林石画”,感受桂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巨大魅力。

此次活动激发了小记者们探索自然科学的兴趣,使小记者们对于岩溶、环境以及居住城市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通过实践加深了他们对“桂林是我家,保护岩溶就是保护家园”的环保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