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阳岩溶地下水循环野外观测基地初步建成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申豪勇、谢浩 发布时间:2021-05-12

近日,在地调项目“汾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方典型岩溶区降水变化对地下水补给的影响研究”的共同支持下,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在山西汾阳建设的北方典型岩溶地下水循环野外科学试验观测基地初步建成。

地下水资源调查、监测和评价是新时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计划的主要任务,岩溶地下水资源作为北方地区主要的供水水源之一,准确评价其资源量是保障供水安全的决定性要素。为获取岩溶地下水资源评价的关键参数、掌握地下水循环过程,自2019年开始,岩溶所在山西省汾阳市选择马跑神泉岩溶地下水系统建立了北方典型岩溶地下水循环野外观测基地。

通过近三年的不断完善,该基地已建成降水量监测站4处、地表径流监测站1处、岩溶泉水流量监测站1处、岩溶地下水监测站3处、蒸散发监测站1处、土壤水监测站1处,获得了马跑神泉岩溶地下水系统两个完整水文年(20195-20214月)的降水量、地表径流量和泉水流量等高精度观测数据,为北方同类型岩溶区地下水资源评价的降水入渗系数、地表产流系数等研究提供了基础数据,为地下水资源评价参数选择、地下水循环过程、三水转化规律研究和水循环模式建立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岩溶所将努力把该基地打造为北方岩溶地下水循环研究的核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