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地下河封堵-储存-利用关键技术示范应用现场验收获优秀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卢丽 发布时间:2021-06-01

2021515-16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第四课题“岩溶石漠化区地下河水资源化及生态保护研究与示范”完成的“岩溶地下河封堵-储存-利用关键技术示范应用”顺利通过现场验收,获得优秀。

岩溶所科研团队在系统总结南方岩溶区不同地貌类型区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模式基础上,根据会仙地下河流域水文地质特征和岩溶与石漠化发育程度,提出了“补给区开展以植被恢复为主、峰丛洼地坡面流收集利用为辅的石漠化治理,以提高表层岩溶带调蓄能力;径流区通过拦、蓄、引、堵四种方式对地下水进行水量-水位分级调控;排泄区拦蓄地表水促进湿地恢复”的“三位一体”技术方案,并在会仙河流域示范区开展了相关技术示范。鉴于示范区地下河管道明暗相间特点,技术示范主要通过地下河系统“源头引-地下蓄-地表拦”实现分级调控,在地下河主管道和分支管排泄区实施拦蓄工程,充分利用地下水空间,增加溶洞、管道、溶缝等地下空间的蓄水量,进而抬升地下水位。同时在地下河明流段实施拦堵工程,减少地下水明流段径流排泄量,增加地表水蓄存量和蓄存时间,进而增加地表水下渗量补给地下水,达到了提高地下水利用率的目的。

该技术示范已取得明显的水资源和生态保护效益。在一个水文年内,示范区地下水资源量较调蓄前增加29.9%,在枯水期提高了地下水利用率12.2%和应急供水能力19.7%,具有实质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