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助力西北油田分公司拔尖人才南方岩溶地质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李景瑞 发布时间:2021-06-15

近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拔尖人才南方岩溶地质培训班在桂林成功举办。培训班由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管理干部学院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协办。来自西北油田分公司油气开发管理部、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油厂、采气厂、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等一线科研管理拔尖人才25人参加培训。 

培训分室内授课和野外典型岩溶现象研讨两个部分。室内授课环节,岩溶所专家围绕“中国南方典型岩溶地下水系统特征”“碳酸盐岩岩溶作用与岩溶特征”做了系统的讲授,内容涉及岩溶地貌类型与特征、岩溶形成条件与控制因素、岩溶地下水系统与缝洞系统类型、岩溶垂向分带理论与应用等。野外典型岩溶现象研讨阶段,基于油田勘探开发实际需求,岩溶所专家带领学员先后参观了中国岩溶地质馆、自然资源部海洋-寨底地下河系统试验基地、冠岩地下河系统、兴安县乳洞岩地下河出口、石炭系地层剖面、泥盆系典型断控岩溶剖面等,观察到了丰富的岩溶现象,分析了缝洞发育特征及控因,探讨了地下河结构、分带特征及水循环特征,建立了典型岩溶缝洞发育地质模式;重点围绕南方现代岩溶与塔里木盆地古岩溶的可比性与差异性开展了现场讨论。 

培训过程中,专家与学员进行了互动式教学,大家各抒己见,谈认识、提疑问、讲结合,成效显著,圆满达到了培训目的。  

近年来,围绕中国海相碳酸盐岩古岩溶储层研究,岩溶所油气古岩溶团队主动靠前服务,以需求为导向,产研结合,积极为中石化、中石油下属油田企业一线科技骨干提供技术支持与专业培训,将科研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油气提产新动能,为支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