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承担的“胜利西部排66火山岩储层岩溶作用研究”项目顺利结题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巴俊杰 发布时间:2021-07-07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科研项目“胜利西部排66火山岩储层岩溶作用研究”,在山东东营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岩溶所碳酸盐岩油气储层研究团队对胜利西部排66火山岩进行了专项调查研究,识别出凝灰岩、安山岩、玄武岩和安山角砾岩等建造类型,测试表明研究区火山岩中含12-18%碳酸盐岩,具备岩溶作用条件,并厘定了岩溶作用期次;采用趋势面-残差法恢复排66块石炭系顶面古地貌,完成了石炭系顶面古地貌、古水系刻画,确定了火山岩储层孔洞形成的水动力条件,分析了孔洞缝充填演变特点,提出石炭纪末-三叠纪是火山岩风化壳岩溶发育的主要时期,缝洞分布具有自上而下垂向分带特点;侏罗纪-新生代热液岩溶作用主要沿构造缝和先存孔洞缝进一步扩大溶蚀,由此形成了现今孔洞缝展布特征。

项目建立了火山岩岩溶油气储层地质模式,划分了优势储层发育区,对胜利西部排66地区油气勘探开发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