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成功中标中石油塔里木油田科研项目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李景瑞 发布时间:2021-09-29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在新疆库尔勒成功中标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塔河南非暴露(断控)岩溶储集体发育主控因素与空间展布》科研项目。

富满油田是全球迄今为止发现的埋藏最深、规模最大的碳酸盐岩挥发性断控缝洞型油藏,主力产层普遍埋深8000米以上,为新发现的10亿吨级超深大油气田。面对“全球少有、国内独有”的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岩溶所碳酸盐岩油气储层研究团队,聚焦塔河南深埋断控岩溶区(富满油田)奥陶系断裂岩溶储层发育特征及控制因素,提出断控岩溶储层形成地质模式,为塔河南深埋断控岩溶型油气藏勘探与开发提供岩溶地质理论支撑,获评标专家一致认可。

接下来一年半时间里,岩溶所研究团队将发挥特色岩溶技术优势,产研结合,勇于创新,确保圆满完成攻关目标,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展现岩溶人的使命担当。

                              塔里木盆地哈11井区前志留纪非暴露(断控)岩溶储层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