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果喀斯特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批建设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胡兆鑫 发布时间:2021-10-28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批准建设的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名单。其中,依托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建设的广西平果喀斯特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位列其中。该野外站始建于2001年,由岩溶所岩溶生态与石漠化调查研究团队创建,是我国西南岩溶峰丛洼地生态系统与石漠化、南亚热带岩溶关键带的典型代表。

 20年来,平果野外站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学科发展前沿,产学研合作,在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综合治理、岩溶关键带与水土漏失、表层岩溶水生态调蓄、石漠化治理碳汇效应等监测研究方面逐渐进入国际领先地位。创新形成了石漠化治理“果化模式”,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支撑服务岩溶地区应对气候变化和脱贫攻坚等工作。接下来将以入选国家级创新平台为契机,进一步凝练凝练观测研究方向,加大经费、人员、设备投入,努力在喀斯特生态系统的野外观测试验、科学研究和示范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