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支撑神农架大九湖湿地生态环境修复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卢海平、张庆玉 发布时间:2021-11-12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神农架大九湖地下暗河系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顺利通过湖北省地质局组织的野外验收。该项目是神农架林区政府、湖北省地质局和国家公园管理局联合部署,湖北省第七地质大队承担的“长江重点生态区神农架大九湖湿地生态地质环境调查与监测”的重要组成部分。

神农架大九湖是我国亚高山湿地的典型代表,汉江、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地。项目组提出“以生态修复为目标,水资源综合调控为核心”的技术路线,组织水文地质、岩溶地质、地球物理探测等多学科精干队伍,采用“岩溶地质查条件-水文地质查结构-探测试验定位置的技术方法,查明了大九湖岩溶盆地水文地质条件,划分了岩溶地下河系统,初步获得了九湖北部管道结构特征,提出雨季“落水孔”排水不畅是造成大九湖洪涝的关键原因;枯季强烈的岩溶水土漏失导致生态环境退化,湖面萎缩。

岩溶所发挥专业优势,强化责任担当,靠前主动服务,超额完成了工作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为下一步大九湖湿地生态环境修复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