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雄安新区岩溶热储研究结硕果 实际行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李景瑞 发布时间:2021-11-17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雄安新区深层地热资源探测评价技术示范”所属课题“古潜山和深部岩溶热储分布规律与成因机制”(2018YFC0604301)顺利通过绩效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系统研究了岩溶热储区域上分区差异性、垂向分带性、时代分期性,建立的岩溶热储古岩溶综合识别方法在同类研究中处于较高水平,对雄安新区岩溶热储缝洞结构与演化机制的研究更具有系统性、综合性和定量化,实现了预期目标。

岩溶所碳酸盐岩油气、地热资源研究团队通过三年的持续攻关,查明了雄安新区岩溶热储形成条件与主控因素,提出雾迷山组沉积后存在3套不整合面,发育4期岩溶作用,燕山-早喜山期表生岩溶是岩溶热储形成关键期;建立了4类岩溶缝洞结构模式,顺层-断控复合岩溶缝洞常见且成规模,是优质岩溶热储类型;划分出3类岩溶储集空间并完成岩溶热储垂向分带及有利区预测,确认雾迷山组残余厚度大、区域拉张断裂发育、古地貌高地及斜坡三者耦合部位是岩溶热储发育最有利区;揭示了雾迷山组原生孔隙、裂缝发育且温度压力适中的埋藏环境最有利于岩溶热储空间的增生发育;阐明了岩溶热储缝洞形成与充填演变机制,建立了4种岩溶热储形成地质模式,多期表生岩溶和埋藏岩溶的复合叠加形成了现今雾迷山组岩溶热储。

雄安新区建设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极为严格的要求,对清洁能源的需求空前旺盛,特别是在“双碳”目标时代背景下,高效高质量探测评价开发雄安新区深层岩溶热储资源战略意义重大,岩溶所科研团队用实际行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雄安新区雾迷山组燕山-早喜山期表生岩溶古地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