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赴广西科技厅对接交流工作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李文莉 发布时间:2022-04-28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所长彭轩明一行赴广西科技厅对接交流工作,与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国忠共商以科技创新推动岩溶地质、石漠化治理与生态修复、桂林世界旅游城市建设等领域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彭轩明感谢广西科技厅长期以来对岩溶所事业发展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介绍了岩溶所的主要业务领域和专业特色、服务广西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彭轩明指出,“十三五”以来,在广西科技厅的支持下,岩溶所承担了广西科技计划项目62项,获批建设了1个国家级平台和2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在岩溶碳汇支撑应对气候变化研究、石漠化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水资源开发利用、岩溶塌陷监测防治、岩溶景观资源调查评价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彭轩明表示,下一步岩溶所将继续发挥岩溶地质科技优势,充分利用国际、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岩溶碳汇、生态修复、水资源开发利用、漓江流域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岩溶塌陷防治等领域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广西创新发展贡献岩溶地质科技力量。 

李国忠对岩溶所长期以来对广西科技厅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岩溶地质科技创新工作近年来服务广西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李国忠指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只有大抓创新才有希望。广西科技厅将以实施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科技强桂行动等为抓手,深化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科技力量。广西岩溶发育强烈,岩溶地质问题是制约广西创新发展的瓶颈问题之一,岩溶所作为广西区内国家科研院所,同时又是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是国际岩溶地质研究的引领者,在破解岩溶地质问题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沉淀和雄厚的技术人才。李国忠表示,希望岩溶所充分发挥国家科研院所优势和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作用,聚焦广西发展中关键科学问题,加强基础研究,凝练优势科技方向,产出引领性大成果,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广西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岩溶所开展科技攻关,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会上,还就广西联合基金申报、支撑广西加强基础研究规划编制和加强与东盟国家科技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姚作芳,岩溶所副所长赵小明、潘晓东,广西科技厅有关处室负责人以及岩溶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