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启动丹寨县地质文化村建设工作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李成展 发布时间:2022-05-12
    2022年5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岩溶区基础地质调查”项目组一行到贵州省丹寨县开展交流研讨,并启动地质文化村建设工作。

地质文化村建设是溶所以地质调查支撑服务丹寨县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之一。经岩溶所专家实地选点论证,认为南皋乡石桥村一带地质遗迹资源丰富,保存有完整的苗族传统村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桥皮纸制作技艺”的传承地,也是有名的“古法造纸之乡”,有良好的地质文化村创建基础。 

会议认为,地质文化村建设是地质调查工作拓展服务领域,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举措。要将地质文化村建设和乡村规划紧密结合,将地质与民族文化、农业、生态等有机融合,通过地学科普、休闲度假、文化传承等形式吸引旅游消费,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对于促进乡村振兴,助农增收致富、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岩溶所项目人员、丹寨县自然资源局、文体广电旅游局、投资促进局、南皋乡、石桥村等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