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重点石漠化区综合治理取得实效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邓艳 发布时间:2022-08-08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牵头实施的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广西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重点石漠化区综合治理范式与示范”顺利通过验收。

3年来,项目研究团队在桂林阳朔西塘和百色平果构建中亚热带和南亚热带石漠化区综合治理范式2个,研发了“降雨收集-输送-自流滴灌”技术体系和“坡面产流拦蓄+地下水”联合开发利用模式,解决了示范区旱季灌溉用水缺乏的问题,为产业的发展提供储备水源。在阳朔西塘,引进红心猕猴桃,改善了产业结构。在平果核心示范区,植被覆盖率提高37%,水土流失降低22.2%,水资源利用率提高41.1%。提出了“项目提供种苗、技术+农户提供田地、负责管护+收成归农户所有”的合作模式和基于地形坡度的石漠化生态治理模式,适宜在西南岩溶石漠化区推广。 

项目组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形成一支产学研相结合的岩溶生态修复创新团队,开展国际培训2次,培养学术骨干5名,研究生5名,发表论文10篇(其中SCI5篇),获批专利6项,形成了“理论指导-生态保护-产业调整-生态富民”的石漠化治理科技支撑链条,其成果为桂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为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岩溶峰丛洼()地石漠化治理提供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