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自然资源部/广西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圆满举行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苗迎、谢银财 发布时间:2023-12-28

2023年12月10日,自然资源部/广西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桂林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刘丛强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袁道先、中国科学院院士、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崔鹏、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岩溶所所长彭轩明到会致词,岩溶所研究员袁道先和彭轩明所长为新一届学术委员颁发聘书。刘满强教授、吴吉春教授、郭华明教授分别做了“退化土壤的生态恢复-机理和应用”“机器学习在地下水数值模拟中的应用”“自然过程和人为扰动下地下水铀迁移转化的关键控制过程”的成果报告,学术委员的报告为实验室成员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郭芳研究员、张春来副研究员、于奭研究员分别做了“岩溶水系统的生态水文过程及环境效应”“岩溶坡立谷土壤地球化学特征及环境效应”“西南岩溶区城市大气降水酸化环境效应研究及其来源解析”的成果报告,向委员们展示了实验室岩溶水循环与环境效应、岩溶地球化学过程、岩溶碳循环与岩溶碳汇等研究方向的新进展,参会委员就研究科学目标、技术路径、讨论结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各位委员听取了实验室2023年度工作报告及2024年度工作安排、审议了实验室年度成果、评议了开放课题、对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今后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各位委员高度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成果和在岩溶领域的地位,指出岩溶所不仅是中国的岩溶中心,也是世界的岩溶中心;提出人才队伍、研究成果、科学问题、学科交叉、协同合作等方面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