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精准帮扶助力毕节七星关申报地质公园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6-02

近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专家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沔鱼河至鸡鸣三省一带,进行省级地质公园拟建工作的野外调查。

沔鱼河至鸡鸣三省地貌起伏大,峡谷深切,属乌蒙山片区极为贫困地区。2016323日,地科院岩溶所《乌蒙山连片贫困缺水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与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政府精准对接,政府希望在沔鱼河至鸡鸣三省贫困地区,建立省级地质公园,带动当地居民脱贫致富。项目组发挥专业优势,带领相关专家进行野外踏勘,认为这一带具备建立地质公园的基本条件。地科院岩溶所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决定依托《乌蒙山连片贫困缺水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开展毕节七星关沔鱼河至鸡鸣三省地质公园扶贫工作。

通过两个月的野外调查,基本查明区内地质遗迹类型、特征。区内地质遗迹景观类型多样、种类齐全,包括溶洞、天生桥、石林、溶丘、天坑、伏流、岩溶峡谷等地质遗迹景观。其中,沔鱼河天生桥规模宏大,轮廓美轮美奂,令人遐思;月亮山石林怪石嶙峋,姿态万千,引人入胜;响水天坑斧劈刀削,神秘深邃;老鹰洞规模宏大,大型石钟乳密度国内罕见,精致的“霸王盔”独领风骚;渭河、赤水河峡谷壁立千仞,鬼斧神工、连绵不绝。项目组根据资源情况向当地政府做了汇报,并就地质公园申报相关事宜进行意见交换与沟通,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赞赏与认同。

目前,项目野外工作已接近尾声,即将展开地质公园申报系列材料的编制,为保证项目按时完成任务,项目组安排精兵强将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