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程所属项目开展学习交流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4-25

2019414日,原武警黄金部队十一支队承担的“东江—韩江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一行5人到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桂江—柳江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野外基地,进行为期15天的交流学习。两个项目均属岩溶所组织实施的“珠江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程”。本次交流学习旨在加强项目组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统一水文地质调查技术方法、调查卡片填写规范,提高项目成果质量。

本次交流学习主要分三部分进行。一是室内讲解。岩溶所覃小群研究员结合多年的野外调查实践和水文地质学理论,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岩溶区水文地质调查要点。近2个小时的讲解涵盖了岩溶地貌的定义、岩溶形态类型野外识别,褶皱、断层等地质构造对地下水的控制作用,不同地层、岩性的含水介质特征等十个方面内容。岩溶所桂江项目负责人重点介绍了项目目标任务、主要实物工作量、预期成果、工作部署和具体的工作方案等五个方面;项目组成员讲解并示范了野外示踪试验方法及数据处理分析,便携式多参数水质仪的校正、使用方法,野外滴定测试钙离子、碳酸氢根离子的原理、操作方法等。

二是野外集中学习。两个项目组成员全面追踪调查了桂江项目工作区的地层、岩性、构造、水文地质条件等。岩溶所桂江项目负责人对野外定点、野外卡片的填写、野外调查线路的总结等内容进行现场教学,对长观点的选取、观测站的建设原则、物探线布设方法、钻探的目的等内容进行现场剖析指导。

三是分组学习和实践。原武警黄金部队十一支队东江项目组人员参加到岩溶所桂江项目各野外调查小组中。通过实际野外调查的锻炼,东江项目组人员较熟练地掌握了野外调查系统软件的安装、数据的导入导出、野外调查内容的填写、多参数水质仪的使用、调查现场的滴定测试、示踪数据的整理分析、长观站的建设等内容。

通过本次项目交流,两个项目组共同学习了水文地质调查规范和技术要点,进一步加深了对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作的认识,为下一步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