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著《岩溶水文地质学方法》出版

发布时间:2016-01-13

近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陈宏峰高级工程师瞄准岩溶水文地质调查研究的国际前沿,翻译了《岩溶水文地质学方法》一书,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岩溶水文地质学方法》全书共分十一章,引言部分描述了岩溶水系统的高度非均质性和各向异性特征;随后,对地质和地貌结构调查、岩溶洞穴探测、水文学方法、水力学方法、水化学方法、同位素方法、示踪技术、地球物理探测、岩溶水动力模拟等各类水文地质勘查技术方法进行了系统总结与回顾,提出了各方法在岩溶地区的适用性与局限性,以及注意事项和相应的改进措施;最后,通过不同目标和需求的岩溶调查工作实例,对各类方法的综合运用进行了概述。译著介绍的岩溶水调查研究技术方法系统全面,能为岩溶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帮助,对全国岩溶地区的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及其他专项勘查和研究工作均具有较高的指导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