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学学科专著《现代岩溶学》出版

发布时间:2016-04-26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袁道先院士等编著的《现代岩溶学》一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我国第一本以地球系统科学和岩溶动力学理论为指导的系统岩溶学学科专著。

本书是根据袁道先院士的学术思想体系,按照岩溶学学科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其带领的国土资源部/广西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和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团队,近二十年来以地球系统科学的学术思想和岩溶动力学理论为指导,在岩溶学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编著者部分引用的国内外同行的成果编著而成。

本书在简要介绍岩溶发育、岩溶形态、岩溶动力系统基本知识的基础上,概括了世界岩溶的形态组合特征,揭示了其形成环境和机理,论述了现代岩溶学研究的科学目标以及在全球变化中的重要意义;同时揭示岩溶地区丰富矿产和水土资源的形成过程与机理,以及资源与较低环境容量之间的矛盾,并提出相应的防治对策。

本书按照“厚理论、 重实践”的写作思路,从构建岩溶学学科体系的角度出发进行编写,分为四篇十三章。其中第一章为绪论, 第一篇为普通岩溶学(第二至第五章), 第二篇为区域岩溶学(第六至第七章),第三篇为全球变化岩溶学(第八至第九章),第四篇为专门岩溶学(第十至第十三章)。本书可作为高校地球科学和地理科学专业基础教材使用外,还可供环境、生态等有关科研、教学人员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