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和近地表条件下岩溶缝洞充填过程及机理研究”课题成果验收获优秀

发布时间:2015-08-25

近日,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共同承担的国家973课题“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缝洞单元形成机制及模式研究”在课题后期成果验收会上获得通过,并得到了“优秀”的评价,其中地科院岩溶所夏日元研究员团队承担了该课题中“地表和近地表条件下岩溶缝洞充填过程及机理研究”子课题研究工作。

本次课题验收会由国家“973”计划项目“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开采机理及提高采收率基础研究”办公室在北京组织相关专家对各课题总成果进行了评估,其中,“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缝洞单元形成机制及模式研究”隶属于计划项目的第一课题。

经过2011-2015年度的工作开展,夏日元研究员团队承担的子课题在“油气田缝洞单元及演化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通过典型碳酸盐岩露头区现代岩溶和古岩溶缝洞发育与充填特征地质描述和类比研究,建立了塔河油田古岩溶缝洞系统充填模式,为揭示缝洞系统充填机理和形成机制提供了依据,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