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牵头申报的国际地球科学计划项目成功获批

发布时间:2017-04-08

 

近日,从国际地球科学计划委员会获悉,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牵头的IGCP661项目“岩溶系统关键带过程、循环与可持续性全球对比研究”成功获批。项目实施时间持续5年(2017-2021年)。

本项目的主席是岩溶所蒋忠诚研究员,项目联合副主席由8位岩溶专家担任,分别是岩溶所袁道先院士、章程研究员,西南大学蒋勇军教授,斯洛文尼亚的Martin Knez教授,美国的Chris Grove教授,巴西的Augusto Auler教授,西班牙的Andreo-Navarro教授和伊朗的Ezzat Raeisi教授。

25年以来,岩溶IGCP项目国际合作吸引了40多个国家的200余位科学家参与。本次IGCP项目是基于已有的国际岩溶合作以及岩溶关键带在地球关键带的重要性提出的。

本项目以岩溶关键带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岩溶关键带的结构、形成与演化,关键带过程与碳水钙循环,关键带功能及其演变与可持续利用等科学问题。项目将从关键带剖面-流域-特提斯域不同尺度开展对比研究,研究喜马拉雅隆升、中东高地及阿尔卑斯造山对特提斯域岩溶(中国西南及中南半岛岩溶、伊朗土耳其岩溶、地中海型岩溶及中北美岩溶)形成与演化的影响。研究不同区域地质构造(地层组合与新构造运动等)、气候植被分异对岩溶关键带组成、水文地质结构、类型特征;研究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尤其是微生物作用对岩溶关键带剖面物质循环的影响,进而揭示岩溶关键带流域过程与碳、钙等通量变化;评估不同岩溶关键带物质循环差异,气候水文与生态过程对岩溶关键带结构的影响;研究岩溶关键带水文生态功能及其影响因素、记录指标与维持机理,为岩溶退化脆弱生态修复提供科学依据。并制定不同岩溶关键带监测技术标准,为全球关键带监测网建立奠定基础。

本项目对推动“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国际大科学计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教科文组织对国际大科学计划的鼓励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