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开放基金

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开放实验室

2012年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一、重点开放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揭示岩溶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及其运行规律,科学分析我国岩溶区石漠化、水土流失、植被退化等主要生态问题,探索脆弱岩溶生态系统石漠化综合治理、水土保持和植被恢复与重建的模式及技术,为实现我国西南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的国家目标提供技术支撑和科技示范基地。

二、资助的范围

  2012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主要以广西平果果化、马山弄拉、桂林会仙岩溶生态研究基地为研究试点,重点开展:

(一)、岩溶石漠化脆弱生态系统修复研究

  1、典型岩溶生态环境水土资源合理利用技术研究。包括典型岩溶石漠化区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土地整理技术、土壤改良技术、水土保持技术的综合研究。

  2、岩溶区特色经济植物、饲料植物开发应用研究。包括特色经济植物和饲料植物物种的筛选、栽培技术、与岩溶地球化学背景的关系以及与岩溶生境的适应机制研究。

  3、石漠化修复的综合技术研究和示范。

(二)、岩溶地区水土流失机理及防治技术研究

  1、典型岩溶生态环境石漠化的形成机理、演变趋势、动态监测与评价研究,

  2、典型岩溶石漠化区水土流失的特点、方式、影响因素、形成机理以及与石漠化的关系研究。

  3、不同岩溶生态环境类型的生态水文效应与机理研究

(三)、岩溶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及生态过程研究

  1、岩溶动力过程以及驱动的元素迁移对生态系统和生物的影响。

  2、不同岩溶环境条件下生物物种及生物多样性的差异以及生理生态特点

  3、不同岩溶生态系统中的岩溶动力条件、岩溶作用过程以及水分、碳与其它主要元素的循环规律。

  4、典型岩溶生态系统的岩溶地质背景、生境与生物群落的特点、有机联系以及形成的结构。

(四)、会仙岩溶湿地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究

  1、会仙岩溶湿地形成的地质背景、沉积特征及古环境演化意义。

  2、会仙岩溶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机制研究

  3、岩溶水土地球化学循环与湿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研究

 

三、开放基金的申请办法

  1、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条件,运行管理规范,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家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从事岩溶生态学、岩溶环境学和岩溶区生态重建领域研究的科研人员均可申请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并将成为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

  2、凡申请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研究课题,必须符合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属于本指南资助范围。

  3、申请人要求具有相关研究经历、科研成果、经验和技术积累,年龄在50岁以下,并主持过相关的课题研究或技术开发工作。每个课题申请人只能申请1个开放课题。

  4、受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至少需要发表核心论文一篇,须标注:“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开放实验室开放基金专项资助”字样,且本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

  5、每个开放课题申请经费不超过5.0万元。

  6、申请者须在2012年3月25日前向本实验室提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一式八份。

 
  7、申请表格见申请栏(点击)。
 
 
 
备案号 | 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 地址:广西桂林市七星路50号  邮编:541004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