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岩溶所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为部重点实验室

 

  日前,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同意建设天然气水合物等46个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国土资发[2012]83号),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经专家认真评估、论证和公示,现正式获得批准建设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旨在建立岩溶生态学研究平台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科研机制,吸引国内外学者开展岩溶学与生态学的交叉研究,探索岩溶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及其运行规律,揭示我国典型岩溶生态系统的特点、脆弱性与石漠化、水土流失、植被退化等主要生态问题的分布及发生、发展和形成机制。通过科学试验与示范,探索不同脆弱岩溶生态系统石漠化综合治理、水土保持和植被恢复或重建的模式及其技术体系,为实现我国西南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的国家目标提供技术支撑和科技示范基地。
  2005年以来,岩溶所在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领域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80多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40多项,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喀斯特峰丛山地脆弱生态系统重建技术研究”和“云贵高原岩溶山地石漠化坡耕地整治与高效生态农业技术集成与示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地区重点基金项目“广西岩溶植被演替的特殊性及其动力机制研究”、水利部科学考察项目“西南岩溶石漠化区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等。取得了一些主要成果:1.开拓了岩溶生态研究领域,岩溶区的生态具有特殊性,且与岩溶作用密切相关。岩溶作用可驱动岩溶生态系统的元素迁移,包括正向迁移和反向迁移。2.兴建了广西马山弄拉、平果果化生态重建示范区。在马山弄拉建立峰丛洼地的立体生态农业模式。在平果果化示范区,进行了土地整理,建立表层岩溶泉-水柜蓄水系统,形成了种植-养殖-沼气三位一体,形成了峰丛洼地复合型立体产业结构。3.研发了生态重建实用技术如表层岩溶水资源开发技术、岩溶区森林人工诱导技术、名特优果树和药材的开发技术、种草和圈养禽畜技术、节水灌溉技术、土壤改良技术、“林-草-畜-沼-果”复合生态系统建设技术,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等。4.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其中SCI论文2篇,专著5部,获省部级奖励3项,获专利2项,相关的研究成果已处于国际前列。

 
备案号 | 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 地址:广西桂林市七星路50号  邮编:541004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