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岩溶所代表团参加第34届国际地质大会

 

  2012年8月5至12日,第34届国际地质大会(IGC)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的5924名地质科学家齐聚一堂,参加四年一届的“地学奥林匹克”盛会。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以下简称:岩溶所)蒋忠诚研究员、曹建华研究员、章程研究员、雷明堂研究员、郭芳副研究员和蒲俊兵博士等作为中国地质科学院代表团成员参加了此次盛会。
  本次大会以“探讨过去,揭示未来——为人类的明天提供资源”为主题,由地学展览(283个展区)、室内会议(3232个报告在大会上宣讲和展示)和野外地质考察三部分组成。来自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地学科研教育机构,以及冶金、煤炭、有色等行业领域的近700名中国地质学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共设置37个主题189个专题讨论会,涉及当前国际地学研究的各个方面。岩溶所曹建华研究员,章程研究员分别担任T29.2 Karst: processes, environment and paleoenviro-nmental records和T36.4 Environmental change and sustai-nability in karst systems: relations to climate change and anthropogenic activities (2011-2016)(IGCP Project 598)两个专题讨论会的召集人。来自美国、德国、中国、罗马利亚、澳大利亚、俄罗斯、西班牙、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50多名科学家参加了讨论会,其中18人做了会议学术报告。各国专家就岩溶碳汇问题、岩溶生态保护、岩溶水资源保护、岩溶地质灾害防治等国际岩溶领域的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就IGCP598项目和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的下一步国际合作及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会议期间,各国代表积极领取国际岩溶研究中心近3年年报和2011年、2012年IGCP598项目Newsletter。岩溶所代表团成员在《Acta Geological Sinica》(2012)国际地质大会专刊上发表的3篇SCI论文各1000份单行本也被各国代表领取一空。
  会议期间,岩溶所代表团成员访问了国际上享有盛誉的昆士兰大学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室和矿山复垦中心。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室在同位素定年方法及技术设备方面处于国际前沿,代表团成员同实验室主任赵建新教授,宋垠先博士就超净实验室建设,石笋年龄测试及实验室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就下一步进行项目合作,互派访问学者,共同培养研究生等工作进行了洽谈,并达成初步意向。在矿山复垦中心,代表团成员同中心主任黄龙斌教授进行了交流,就当前岩溶区生态环境保护,岩溶区矿山土地复垦理论及方案进行了交流,并就开展国际合作项目,联合培养人才达成了初步协议。
  会后,代表团成员参加了澳大利亚东部Tweed Shied地区的野外考察活动。
  岩溶所代表团在部、局、院的组织领导下,积极参加大会,宣传我国岩溶研究取得的最新成果,并同国际同行广泛进行学术交流,圆满完成了参会任务,扩大了国际影响。

 
备案号 | 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 地址:广西桂林市七星路50号  邮编:541004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