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岩溶》再次入选中文核心期刊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9-26

近日,《中国岩溶》再次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岩溶》已连续两次为该总览收录,充分显示了《中国岩溶》近年来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

《中国岩溶》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独家主办,中国地质学会岩溶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洞穴专业委员会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共同协办。2015年《中国岩溶》由季刊变更为双月刊。截至20186月,《中国岩溶》已出版37153期,发表论文2500余篇。年度发文量由1999年的56篇增加到2017年的110篇;基金论文比由2004年的47.2%增加到2017年的94.9%;影响因子2001年为0.35,而2017年复合影响因子为1.365;据中国知网统计至2017年总被引频次为25779次,总下载次数为410069次。

近年来,岩溶所领导高度重视《中国岩溶》办刊质量,编辑部人员坚持以“争创品牌期刊,构筑精品期刊”为理念,严把学术质量关,对来稿认真评审,指导修改,同时制定选题计划,向专家约稿,每期都有主题稿件。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岩溶》的学术影响力逐渐提高,其影响因子、基金论文比、被引频次、他引率、下载率等多项评价指标不断升高,2015年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4年版;今年再次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

当前,新媒体蓬勃发展,纸质期刊面临生存的挑战,为了保持住优势地位,《中国岩溶》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微信公众账号等,使作者投稿、查询更方便,稿件记录更完整。同时,与中国知网等媒体平台合作,首批签订单篇论文网络首发协议;与超星集团合作,实现手机移动阅读;今年又加入了新闻出版广电总署出版整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的OSID计划,计划明年《中国岩溶》上发表的优秀论文单篇增强出版,为作者、读者创造更好地刊物,扩大期刊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