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调查有力支撑服务丹寨县脱贫攻坚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9-29

2018年,根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部署,岩溶地质研究所抽调水文地质调查、石漠化治理与生态修复、地质遗迹调查等方面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组织实施二级项目“滇黔桂岩溶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在贵州省丹寨县开展地质调查工作,支撑服务丹寨县脱贫攻坚,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一是火龙果生态产业辐射推广种植试验获得成功。以丹寨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生态地质等综合地质调查为基础,依托岩溶所开发的岩溶石山火龙果栽培管理技术和培育的火龙果新品种,在丹寨县甲石村建立生态产业扶贫示范区,开展火龙果生态产业辐射推广种植试验与示范。试验面积3亩,共3750株,为贫困户技术培训100人次。

为解决山区气温相对较低、光照不足、可耕地资源少、居民贫困等问题,创新火龙果嫁接霸王花育苗—大苗种植—大棚防冻—灯光补光—反光膜补光—花果兼收火龙果种植系列技术与模式,开发亚热带贫困山区当年见效—高效种植—快速推广—生态与经济效益俱佳的火龙果特色生态产业与品牌,构建科研单位+企业+政府+合作社+农户的火龙果生态产业开发模式。火龙果年产量约7500/亩,年产值达到6.1万元,第一年净收益1.5万元/亩,以后每年净收益达到5.5万元/亩,单位面积经济效益比原来的传统耕种方式增加20-70倍,直接受益贫困人口1400人。据调查,丹寨县全县可辐射推广种植火龙果10万亩,仅火龙果生态产业1项,潜在年经济效益就可达60亿元,助推丹寨县20多万农民脱贫致富。

二是解决重点缺水区近5000人和5000亩耕地饮用水问题。针对丹寨县甲石村、城望村、瑶货寨、兴仁村等重点缺水地区,采用引蓄水、提蓄水、地下水探采结合井3种开发利用方式,引进新型水箱材料——玻璃钢增强纤维水箱新技术,实施引蓄水示范工程4处,百米以上的大口径探采结合孔2眼,成功解决近5000人饮水问题、5000亩耕地灌溉用水,节约成本200万元,人均增加年经济效益1000元,为丹寨县重点缺水地区生态农业产业转型、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水源保障和方向。

下一步,将通过实施重点地区1:5万、1:1万地质遗迹调查和金汞矿矿山环境地质调查工作,查明县域内地质遗迹点的分布特征,评估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的影响程度,为申报国家级地质公园和国家级矿山地质公园提供技术支持,支撑服务丹寨县地质旅游开发,助力丹寨县脱贫攻坚。

          

            挂满果实的火龙果大棚

丹寨县窑货村ZK01洗井-抽水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