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获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二等奖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6-19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完成的地质调查项目成果“南方岩溶区地下水环境质量调查评价技术方法创新与应用”,获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二等奖。

岩溶所邹胜章研究员团队在地质调查项目“西南主要城市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国家地下水污染防治专项等项目的支持下,围绕南方岩溶区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调查评价关键技术,联合西南八省(区、市)12家单位,100余人历时8年,总投入6100万元,在南方岩溶区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调查评价关键技术方法研究上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及认识,汇编了“南方岩溶区地下水环境质量调查评价技术方法创新与应用”成果内容。

在解决资源环境问题或基础地质问题方面,一是查明并综合评价了8个主要城市及典型区域地下水水质和污染程度及其变化趋势,编制了地下水污染防治与保护区划,为保障南方岩溶区水资源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揭示了岩溶区典型污染场地的污染途径、成因及污染机理,为污染场地修复治理提供对策建议及技术方法;三是建立了岩溶水系统防污性能评价模型,为南方岩溶区地下水系统防污性能评价提供了适宜的技术方法。

在成果转化应用与有效服务方面,为履行自然资源部水资源管理、地质环境保护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等职能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南宁、昆明等8个城市及湖南、四川等省(区、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服务;累计发表论文50余篇,获实用新型专利3项,著作权1项。

在科学理论与技术方法创新方面,建立了岩溶区地下水环境质量调查评估技术方法,研发了微污染原水处理技术和适用于受石油类污染泉水的原位净化处理系统装置,构建了基于防污性能评价的地下河系统监测技术与监测网布设方法。

项目成果及社会效益得到了领域内多名专家的一致认可,评价该成果具有创新性、实用性、内容丰富翔实,填补了南方岩溶地下水环境质量调查评价的空白,补充了全国地下水环境质量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