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岩溶中心启动二期评估与续签筹备工作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9-23

202098-1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一行4人赴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等相关单位就岩溶中心二期评估与三期协议续签工作进行座谈沟通。

98日,岩溶中心一行前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泥沙中心)进行座谈,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是联合国第一个二类中心,也是中国政府成立最早的二类中心。20206月,泥沙中心续作协定顺利签署,经过多年运转,泥沙中心积累了丰富运营经验。此次座谈,岩溶中心主任详细咨询了泥沙中心关于评估与续签的若干细节,包括协议文本准备、国内流程审批及与教科文组织总部联络等,为岩溶中心顺利完成二期评估与三期续签积累了一系列重要信息。未来,两个中心将加强合作,共同提升运营成效。

99日,岩溶中心一行赴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国家全委会)秘书处进行汇报交流。国家全委会秘书长在座谈中首先对中心积极沟通汇报工作情况表示欢迎,支持中心开展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目前我国已有15个二类中心,居世界首位,国家政府对于二类中心的运行更加关注。国家全委会秘书处对于岩溶中心在建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赞赏,认为既符合国家扶贫战略与环境保护政策,亦有益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发挥了岩溶中心的业务特色,对于岩溶中心目前面临的第二期评估和协议续签工作给出了指导意见:建议对照二期协定设定目标与职能自查自检,完善岩溶中心相关制度,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中长期规划和可持续发展议程充实中心成果,总结提炼中心为教科文组织所做的具体贡献。

910日上午,中心一行赴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进行汇报。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国际合作司(海洋权益司)相关人员出席座谈会。部总工程师对于岩溶中心在推动实施“全球岩溶”国际大科学计划、促进“一带一路”区域发展、搭建各类国际合作平台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基于岩溶中心目前的研究与国际合作成果,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希望岩溶中心再接再厉,以更高标准完成评估工作,从更高层面上获得中央及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等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二是配合落实我国正在推进的“生态外交”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尤其是在类似世界地质公园申报评估等兼具生态、经济、社会意义的工作过程中,服务国家外交;三是充分利用已有的国际合作资源,例如设置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国际地科联秘书处,我所承担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岩溶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等,发挥现有国际合作平台的作用;四是提升岩溶中心人才国际化水平,更加顺利的完成评估等与教科文组织相关的活动,鼓励中心现有人才输出,了解国际组织运作方式。

同日,岩溶中心一行前往地调局科技外事部,局科外部主任详细了解了岩溶中心目前的工作情况,及自然资源部、国家全委会与岩溶中心的座谈交流情况,并作出规划安排:一是提早准备,形成工作方案,细化评估与续签工作的具体事项与时间节点,责任落实到人;二是重要国际合作事项及时向地调局报告,提出面临的问题,由科技外事部及时上报,协调提出解决方案;三是考虑目前国际社会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充分准备现场评估考核方案,及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完成评估工作。

岩溶中心此次赴北京与主管单位及泥沙中心的交流座谈收获颇丰,后续将细化落实各单位的指导意见,吸收已有的经验方法,并加强联络,保证岩溶中心二期工作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