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道先院士获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岩溶委员会终身成就奖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7-05

624,在西班牙Malaga大学Eurokarst2022会议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袁道先院士荣获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岩溶委员会50周年终身成就奖,成为全球3位,中国唯一一位获得这项殊荣的科学家,这是一位光荣在党66年的老地质工作者献给中国共产党101岁生日的一份珍贵的礼物。

作为我国第一位岩溶地质领域的院士,袁道先院士提出了岩溶地下水含水介质不均匀性概念、岩溶动力学理论,发展了现代岩溶学理论。他首次提出“岩溶形态组合”的科学方法,进行全球岩溶对比,确定了全球岩溶分区;在岩溶学中引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从大气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的相互关系上研究岩溶,创造性地总结了一套捕捉碳、水、钙循环行踪的工作方法,为建立完整的岩溶动力学和现代岩溶学基本理论作出重要贡献。袁道先院士连续引领实施了6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质对比计划(IGCP))项目推动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国际合作群体,使得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于2008年落户桂林,这是我国第一个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权建立的地学研究中心,推进中国岩溶和世界岩溶研究的进程。 

“心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从当年风华正茂的青年到如今白发苍苍的老者,袁道先院士对岩溶地区的资源环境问题的责任感,对岩溶地质学研究的好奇心,支撑着他的研究生涯。岩溶山区石漠化问题、岩溶地下水污染问题、岩溶区地质遗产的保护问题,袁道先院士深深地牵挂着。他一面将自己的学术理论用于治理岩溶石山地区,一面通过各种渠道替百姓向社会呼吁、向政府进言。几十年来,袁道先院士坚持以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为核心,因地制宜治理石漠化,提出关于西南岩溶山区科技脱贫的建议;编写《西南岩溶石山地区重大环境地质问题及对策研究》;推动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申报和获批。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袁道先院士已近90岁高龄,依旧时刻站在世界岩溶研究的最前沿,提出现代岩溶研究具有前瞻性的19个科学问题。袁道先院士见证了岩溶事业发展的历史,是我国乃至世界现代岩溶研究的奠基者。